+ 回首頁 + English + 日本語 + 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烏腳病人之父  
基金會組織  
參訪迴響  
活動花絮  
 
 
 

林宛昵,王金河第五女王珠雀的大女兒。畢業於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畢業後於暐太實業有限公司上班,擔任總經理特別助理一職達六年三個月。預定於2008年9月底前往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攻讀會計及財務管理碩士。

長時間與外公相處,感覺外公是個隨和、容易相處、關心他人、有堅持、有愛心、又懂得替別人著想的人。不只對於他的子女,還有每一個孫子、甚至到曾孫,不論距離遠近,他都有辦法去關心、去了解到家裡每一個成員的近況,而且對於我們這些孫子,他就像對待他的兒女一樣,依照每個人的特質與能力,在適當的時機,予以鼓勵、建議以及心理建設。像對於我的表弟冠賢(四姨的兒子),外公就稱讚他是個很有愛心、很體貼別人、又對朋友很好的人,所以朋友都喜歡找我表弟;而對於我,外公就偶爾會提到要是有機會的話,希望我工作個幾年後能出國走走,更開闊自己的視野,也由於外公的鼓勵及對我的期許,我今年九月底也將前往英國讀書一年,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外公常常對我們說,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但是那些大家覺得愈調皮、愈不受管教的小孩,他就會放更多的心思在他身上,讓那個孩子感覺到被關心、被愛,再慢慢讓他導入正途。這就是外公的愛心與耐心。

讓我很佩服的另一點,外公做任何事情都極有毅力與決心,就拿最簡單的做運動一點來說,一般人一星期可以運動個兩三天,而且持續下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外公卻是每天運動至少兩回:早上起床先做暖身操,不管是在床上或是在房間裡,他自創的柔軟體操可以伸展到身體每一個部位,等到筋骨鬆弛了,才開始日常生活的活動;晚上吃完晚飯後,不論晴雨(雨天就撐傘),他就會到住家對面的公園快步約四十分鐘至一小時,真的是數十年如一日。另外像是學習英語或是王金河基金會的草創時期至今,外公總是展現他的熱情與決心,只要是他投入的事情,就一定能帶動身邊的人感染他的熱情與衝勁。我極少看到外公有負面的思想,他總是用正面的、溫馨的想法分享給他身邊的人,取代一些消極的、負面的評論。很神奇的是,他總是有辦法讓身邊的人覺得跟他相處很輕鬆愉快。

外公雖然有許多的成就,但他始終謙沖的個性讓人不會有距離感,他總是那麼樣地真誠待人,看到好朋友就高興地上前擁抱,別人邀約他做什麼事情他也幾乎來者不拒,如果自己做了不正確的判斷,他也都會自我反省。他曾告訴我一件事情,就是他某次對外婆非常地生氣,兇到要把她趕回娘家,但後來他自己反省、檢討,覺得怎麼可以對自己的太太這種態度,他竟然後來抓著外婆的手不斷打他自己的臉,請求太太原諒他,這在父權至上的年代是相當罕見的情況。外公自省的能力實在是很令人佩服。

從外公身上,我真正體會到了原來付出可以比獲得更快樂的道理,當付出得愈多,所得到的回饋與福報也加倍地更多!而且是比在物質上獲得的滿足更大更實在的精神層面的豐富。他完全發揮了基督的精神,愛人如己。他始終是充滿著感激去和每個人相處,就如同他常常掛在嘴邊的『歡喜做憨人』,當他對每個人付出了愛,大家也便回報以愛,如此良性循環,我們的社會真的會愈來愈美好!

外孫女  林宛昵

 
     
     
 
 
   

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King Ho Wang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