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日本語 + 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烏腳病人之父  
基金會組織  
參訪迴響  
活動花絮  
 
 
introduction
  參觀資訊及預約 展區導覽 交通資訊 北門嶼的文化  
     
 
 

陳總統及蘇縣長等貴賓正為紀念館剪綵啟用
陳總統及蘇縣長等貴賓正為紀念館剪綵啟用

這是一幢全台唯一以儲存愛、疾病、醫療記事及台灣精神為主體的紀念館。它翔實保存了1957年間當殘忍的烏腳病蔓延南台灣學甲、北門、嘉義縣布袋、義竹等地之際,基督教芥菜種會和王金河醫師如何通力合作「憐憫之門」,作為免費義診病患的醫療之所。王金河醫師更把大半生的光陰放在這裡陪伴病患,視病如親地與病魔搏鬥;有關醫生、病人的故事更是動人肺腑,斑斑史蹟非筆力能形容。

王醫師正在巡視整建中的金河診所
王醫師正在巡視整建中的金河診所

雖然烏腳病在台灣已趨消失,為了紀念台灣醫療史上嘉南沿海居民的苦難,台南縣蘇煥智縣長及文化局葉局長有感王金河等醫護及教會人員的愛與奉獻的精神,對於社會及家庭具有正面的教化意義,積極向文建會爭取經費,將「金河診所」整建成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經過規劃後在2006年11月動工,歷經9個月的施工,終於在2007年9月底完工,並將恭請陳水扁總統剪綵啟用,這是台灣第一座以醫療為主題所成立的文化館。

與葉局長及建設課巡視紀念館
2007年開幕前與台南縣政府文化局
葉澤山局長和文化建設課在紀念館留影

紀念館開幕後將會由王金河及其親友所籌設的「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營運,他們將以「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為基地,繼續本著王金河醫師愛與奉獻的精神,讓愛的事蹟能根留台灣,並為國人健康及社會和諧而努力。

 
 
 
   
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King Ho Wang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