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日本語 + 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烏腳病人之父  
基金會組織  
參訪迴響  
活動花絮  
 
 
 

感謝上帝的恩賜,我從小生活在一個充滿愛心的溫暖大家庭,弟妹多,親友也多,最幸運的是,我除了有和靄可親的好媽媽〈王毛碧梅〉寵愛外,更有滿懷愛心、悲天憫人的好爸爸,也就是令人敬愛的王金河醫師。

王醫師及大女兒全家福。

父親在日本學醫行醫,在太平洋戰爭烽火瀰漫中返回家鄉─北門,我是在父親返鄉後不久出生。在我記憶中,父親在家鄉懸壺行醫一直很忙碌,忙於看病,忙於地方事務,更忙於地方選舉,每天家中訪客絡繹不絕,好不熱鬧。父親因熱心地方事務,幾乎每選必勝,先後擔任過北門鄉長,北門鄉農會理事長及台南縣議員等職務,雖然擔任公職期間清廉熱心,甚獲地方好評,卻也不可避免的上了一門地方派系爭鬥必修的功課,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猶記得,父親曾被不同派系誣陷而至蒙冤數年,其中還遭受牢獄之災前後23天,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從那年國曆元旦押到農曆春節過後,在押期間父親固然自問無愧而坦然以對,不過媽媽卻心焦如焚,到處問神拜佛,祈求幫忙,幸好父親吉人天相,他最尊敬的兄長也就是我們的大伯父王金長〈錦昌〉先生〈時任自立晚報副社長〉得悉後,熱心奔走,歷經多年纏訟,父親沉冤終於大白。經此打擊後,父親不再涉足選舉,感謝上帝的恩典,父親在神的帶領下開始投身教會工作,打從創設北門嶼長老教會,到擔任長老傳播福音,處處都看得到父親的身影。也藉在這時,設在台北的基督教芥菜種救濟會開始關懷烏腳病患,父親逐傾盡全力協助該會加拿大籍孫理蓮女士創立北門烏腳病免費診所,嘉惠雲、家、南沿海一帶烏腳病及貧困病患,而父親也從此展開他超過40年歲月照顧烏腳病患的忙碌生活,直到80歲正式退休為止。

父親今年已經94高齡,回憶父親過去豐滿生活的點點滴滴,真有說不完的感人故事,其中關於父親如何用愛心照顧病患的行誼事跡,訪間見證論述已多,我不再重複,我只希望利用這次撰述父親口述回憶錄的機會,再談談父親生活中的幾件小事,作為填補父親一生愛人無私、熱愛生命、及關懷鄉里等事跡的一部份,並希望藉此提供後輩子孫行事待人的典範。

一、父親退休前有十年的時間,一面忙於看病,一面忙於照料不良於行的母親生活起居,倍嚐辛勞。

王醫師、大女兒、女婿、及外曾孫。

母親因長年糖尿病終至截除一肢用輪椅代步,父親雖雇用專職護士照料,但母親倚賴父親甚深,仍堅持父親在身邊,使得父親看病及照料母親兩頭忙碌,雖然如此,仍不見父親有絲毫怨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有親友婚喪喜慶,父親必定陪同母親一起赴會,未曾缺席, 總使母親不致因行動不便而稍感寂寞或無聊,特別是在每次出遠門坐火車或飛機旅行前,父親總是先在家裡練習及協助母親如何如廁處理便溺,此景此情,一直到現在仍不時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對於父親無怨無悔的照料母親深深受到感動,對於母親能有這麼一位終身伴侶,尤其羨慕不已。

猶記得父親在母親以輪椅代步後,一直希望帶母親到歐洲旅遊,我們得知後積極籌備,終於聚合全家三代大大小小26人組團,浩浩蕩蕩陪同父母親暢遊美東、及英、法、德、奧、瑞士等國名勝古蹟,這是一段珍貴而美好的回憶。還記得在旅廚途中,曾不只一次因怕母親下車行動不便,我們想略過不下車,父親都顯不悅,堅持讓母親下車走走看看,而當母親扶上扶下時,父
親總是不放心貼在母親身旁細心照料,其自然流露的細心及不厭其煩,直令在場的人深受感動,這是活生生的愛的一課,彌足珍貴。

二、父親心中永遠沒有敵人。

父親早年熱心地方事務而參與地方各項選舉,捲入派系恩怨,還遭受不同派系的誣陷,蒙冤數年。回想當年,父親的憤慨不平當可想像。不過在我懂事以後,父親曾談起當年蒙冤的點點滴滴,卻已沒有一絲一毫的怨恨。父親常說凡是沒有絕對的錯,自己在怎麼對也有錯,近年來,父親對於早年被誣陷這件事,耿耿於懷的是如何找機會請對方餐敘化解不愉快,他不只一次的禱告懇求上帝赦免所有的罪過,化解所有的不愉快,大概父親的懇求上帝聽到了,就在前年某一天,父親終於有機會跟他們餐敘,我有幸在場陪同,席間但見大夥兒親切的交談,共話桑麻,狀極愉快,所謂怨對、仇恨,早已灰飛湮滅,這些看在作為子女的眼中,是這麼的真切,沒有絲毫做作,難道這不是上帝的恩典?父親常說不要有敵人,也不應該有敵人,這點,父親做到了。

長女  亞美

 
     
     
 
 
   

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King Ho Wang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