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日本語 + 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烏腳病人之父  
基金會組織  
參訪迴響  
活動花絮  
 
 
 

長男王朝龍和王醫師合照。

為什麼爸爸總是那麼的忙?家裏的客人總是這麼的多?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的腦海裏。打從我出生到有記憶的開始,約略自1959年9月開始,基督教中南教會就在台南沿海地區佈道,也在北門地區成立佈道所開始佈道,因為爸爸在就讀長榮中學時期就受洗信奉基督教,在鄉里開診所、又曾經擔任過鄉長、縣議員等職務,自然而然宣傳佈道的事情就落在爸爸的身上。再加上1960年之後基督教芥菜種會在爸爸的診所開設烏腳病免費診所醫治烏腳病患及其他病患,爸爸顯得更加忙碌,家裏的客人自然多了起來。爸爸雖然忙碌,還是我們還可以一起吃飯、一起聊天說話,只是經常在吃到一半的時候,外頭就有人喊着:「王醫師,外面有患者等著看診」,爸爸就感緊放下碗筷幫病人看診,爸爸就是這麼地忙碌,這麼樣地受歡迎,他不只是我們的爸爸,也是生病人的醫生,是鄉里所信任的人。

爸爸是一位做事實在的人,可以從興建北門嶼教會的過程得到驗證。現在的北門嶼教會早期是一處垃圾場,它位於永隆溝附近。在興建北門嶼教堂的時候,為了墊高教堂的基地,使基地為鞏固,爸爸就請親戚、好朋友與年輕力壯的義工在退潮以後從溝底、堤岸邊一瓢一瓢地挖起泥土,築起土牆,另外也把殘缺不平的土壤填平、墊高、壓平,接著一台一台的牛車載著紅磚,一塊接一塊地砌起來,把北門嶼教堂蓋起來,做為基督教聚會、傳道、做禮拜的場所。

長男王朝龍夫婦和王醫師合照。

在基督教芥菜種會免費診所開設之後,爸爸與謝緯醫師投入烏腳病的醫治工作,顯得更為忙碌了。我不時看到爸爸早上忙着看自己診所的病人,下午就要看免費診所的患者,在看診之餘更要照料剛開刀的病人(有截肢、胃出血、喉頭長腫瘤、開盲腸的)或着叮嚀即將開刀的病人。有時候我會好奇地進入開刀房,看到病患身上用白布蓋着,只露出開刀部位的小洞,就由爸爸一手接着手術器材進行開刀手術。爸爸看到我好奇進入開刀房,爸爸似乎很瞭解我的好奇,讓我觀看開刀的過程,甚至讓我陪着爸爸到病房一起為病患消毒、換藥、安慰、鼓勵病患,藉由這個機會讓我瞭解病人的苦楚,以及如何減輕他們的痛苦。

爸爸雖然忙碌,但是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在我求學過程中爸爸每天總是利用他寶貴的時間來鼓勵我,教導我讀書的方法—朗讀,尤其是英文,更是陪着我來背誦單字、片語及好的文章。爸爸24小時的時間是被人切割使用的,但是他總是堅守耶穌的愛來照顧需要照顧的人,沒有拒絕別人,就如聖經上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快樂)」。爸爸總是以身作則,來教育我們,即使我是讓他最頭痛的孩子,在我做錯大事時,他也沒有責罵我,只是要我到他的房間。我心裏想:我死定了,做錯事被打反正只是皮肉之痛罷了。當我慢慢地進入爸爸的房間,爸爸要我關上門,我心裡頭更感到可怕。在我上到床上時,突然爸爸擁抱我說:「孩子!我們一起跪在上帝面前來禱告吧」。他用慈祥哽咽的言語,跟上帝禱告說:「親愛的上帝,求你赦免我,因為我沒有做好一個好爸爸,求上帝啊!赦免阿龍的行為,因為這不是他喜歡要做的」。爸爸也要我自己反省禱告,那時候我的心真是比針軋還要痛,為何做錯的是我,爸爸仍願承擔我一切的過犯,來原諒我。爸爸抱着我說:「孩子,以後不要再犯了」。就如聖經上所說的一樣,突然使我的心獲得釋放,在我心中你是多麼偉大的教育家。

長男王朝龍和王醫師在紀念館前合照。

最近在今年10月6日爸爸應邀到學甲國中演講,在與姜校長交談當中,她特別問到一個藏在我心中已久的一個問題:「您父親是聞名的台灣烏腳病之父,一生甘願奉獻給烏腳病患,你做他的兒子所分得的愛到底有多少?」這是個值得我思考的問題,我沒有立刻直接回答她。想到這個問題,我想着:是的,物質上沒有缺乏的我,小時候就穿着別人所沒有的大頭皮鞋坐火車來台北找金長伯,阿伯總會叫堂哥帶我到動物園及兒童樂園遊玩,多麼的滿足。當時我還沒上學,爸爸媽媽要出門不可能帶九個孩子出門,只能帶一、二個,爸爸媽媽把我當寶貝,要出門旅遊總是有我的份。

我從小很調皮、好玩,又有一點反叛。記得在小時候免費診所與北門嶼教堂還沒有興建以前,我家後面有一大片木麻黃林,冬天北風吹來風瀟瀟,有着絲絲的寒意與神秘感,我小時候經常與童伴在那兒捉迷藏,留下美好的回憶。有一回我在木麻黃林與兒伴遊戲之後,看到許多玩伴跳下永隆溝游泳,我在玩伴慫恿與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想跳下去游泳。旁邊的人看到我的意圖想下水的舉動,敢快回去通報我的爸爸。父親得知這個消息,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跑到河邊把我帶回,就拿了一個臉盆裝滿水,叫我把臉朝下浸在水中,不一會兒我的頭都浸水了,我大叫爸爸說着:我不能呼吸了,接着咕嚕咕嚕喝了兩大口水,這時父親才鬆手扶起我的頭,拿着毛巾擦拭我臉上的水與鼻涕。他沒有打我、罵我,只是很嚴肅地跟我說:「若是我掉進河裡,爸爸沒有看到要如何救你,以後就看不到你了,要我聽話以後別去危險的地方」。聽完爸爸這一席話,令我永生難忘,這就是愛。現在回憶以前的往事,我有特別的感恩、被愛的感覺。爸爸雖然很忙碌,把他的時間奉獻給病患與鄉里,好像爸爸是眾人的爸爸,其實不然,他是愛著我們,他是我最敬愛的阿爸。這樣的感受,也間接地回答姜校長的問題。

長男王朝龍和王醫師於北門家前庭合照。

最近一次陪爸爸回北門,在晚餐之後把門鎖好,我就陪着爸爸在北門街上散步,行進間93歲的老爸牽着我的小手,經過廟口三步五十就有人問候說着:「王醫師您回來了!」那種帶着鄉下味道的問候語,讓人聽了之後覺得很親切,好像就是一家人一樣那麼自然貼近。我與爸爸就這樣子走着,路上雖然沒有路燈,但前後仍有村庄的燈火,一路上父子倆並不需要語言來溝通,我們的心自然相容連在一起,父子之間是零距離,可以知道對方的心裡。我們走著走著,突然爸爸問我要不要到井仔腳的鹽鄉民宿走走?我說好,就這樣子父子倆一面聊天一面慢慢一步一步往前走,最後看到一村內只有八戶的人家,其中一戶就是鹽鄉民宿。我們進去稍為休息與老闆閒話家常,走出來看到黃昏時刻成千上萬的海鷗盤旋在空中,不一會兒一一飛下停在蚵田架上,排列整齊,倒影在水中,甚為壯觀美麗。這一路走來,父子倆彼此牽着手,並沒有很多話,但我們感覺得到我們父子的心是相連在一起,父子間深厚的感情就這樣自然地流露出來。

這一次陪爸爸回北門,吃飯的時候讓我更深刻體驗到服侍老爸60年的老媽比我更瞭解他。老爸吃飯很簡單自然,奶媽也很知道老爸的需要,早餐吃粥、炒個青菜、一條魚或煎個蛋,就這樣簡單,不用問老人家就知道老爸的想法與需要。我們雖然沒有常住北門,但是忠心的奶媽仍然一直守著這個家。

爸爸是個沒有煩惱的人。爸爸退休之後來台北,就住在四姊家已經十年了,我們一直期盼能有較多的機會盡點孝道,能多陪爸爸一起吃飯、閒話家常,最近也比較有時間與機會能與爸爸一起吃飯。事實上,爸爸對飲食的要求很簡樸,並沒有特別的要求,豐盛的大餐他可以吃,簡單的陽春麵也吃得津津有味。在心理上爸爸每天心存感恩,沒有煩惱。以他93歲的年齡,只要每天看到陽光,都心存感恩上帝多給他一天時間,他心情就是這麼輕鬆自在愉快安排每天的生活。有時早起了,洗完澡之後,看時間還充裕,就回頭再睡一會兒,補充精神,有時可以泡杯咖啡靜靜地看書,坐久了就到空曠的地方做柔軟操,動動身子,就這樣把持輕鬆自在的心情,過着充實又沒有煩惱的生活。

爸爸雖然忙碌,但是每當有機會與爸爸見面,想說多少時間,他總是用愛心來陪伴我,不管時間多久,爸爸是那麼願意被接近的人,只要我們需要見他,他多麼樂意關心回答我每個問題,不管是生活上的,或是身體上,甚至憂傷、快樂,它都願意聽我的傾訴,然後才回答我。這次陪爸爸回北門,晚餐後一起去散步,我發現我們父子之間沒有距離,爸爸多麼關心愛着他的子女,這是上帝賜的恩典,能做為他的子女是我們的福氣。

 

長男  王朝龍

 
     
     
 
 
   

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King Ho Wang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