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日本語 + 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烏腳病人之父  
基金會組織  
參訪迴響  
活動花絮  
 
 
 

我在家排行第八,從小就很守本分,只知道跟隨年長的兄姐,沒有太多奢求。1951年,我五歲,父親開始積極地投入烏腳病的醫療工作,而他原來為維持收入也經營了一家金河診所,因此每天都很忙碌地工作,孩子的生活及教育各方面的事情,也大都由聰明賢慧的母親來張羅。小時候我總覺得爸爸很嚴厲,不敢主動和爸爸說話。逢年過節時,也都是爸爸對我們說話才敢回應。當我就讀北門小學那段時間,爸爸更是陷入了忙碌的工作中。印象裡,媽媽常會在三餐時間差遣小孩到診所或烏腳病醫院叫父親回家吃飯。診所與家裡只有一條馬路之隔,而烏腳病醫院則在住家隔壁。有時要跑去叫兩三次,爸爸才能夠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家吃飯,可見他工作的繁重程度。

爸爸雖然工作繁忙,但卻樂在其中,不但不嫌辛苦,反而喜歡告訴家人他今天做了那些事情,事情處理得如何,他自己覺得很高興,很快樂,從沒聽過爸爸抱怨工作上的問題。在我國小畢業前,媽媽除了照顧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外,也得協助外務工作。爸爸照顧病人時,出門辦事就由媽媽負責。母親個性大方又勤勞,是爸爸的好幫手,兩人互相合作。爸爸有耐心、脾氣好,對母親尊重且信任,總是把別人家對他的稱讚與肯定,歸功於母親在他背後的協助。在長輩很有威嚴的當時,我們家庭的氣氛是溫暖、和樂的。家中常有人上門來和爸爸討論地方上的事情,也常有親戚來拜訪,所以雖然住在鄉下,卻覺得童年十分熱鬧。逢節日,爸爸喜歡帶著全家去探訪親友或到附近的風景區玩。關子嶺、曾文水庫、台南市、六甲外婆家、佳里新生醫院等,都是我們常造訪的地方。除了人與人間的往來,父親也喜歡接近大自然,藉此製造生活樂趣,調適工作壓力。父母親的個性都非常好客,再加上媽媽的一手好廚藝,許多訪客都曾在我們家中聚餐。不只在精神與食慾上都得到滿足。我們小孩最高興,因為家中有客人時,桌上總是比平常多出好幾道佳餚。在家裡,爸爸常告訴我們許多別人的好行為,好榜樣,給兒女正面,積極的教育。偶爾和達官貴族往來時,爸爸總保持著不卑不亢的態度,不會因為來往者的社會地位而有不同的對應方式;當他和較為貧困,弱勢的人相處時,也總是特別溫柔而又愛心,希望能讓這些人了解,社會還是有許多人會接受、幫助他們,希望他們不要失去對人性的信心。

當孩子之間吵架時,爸爸的處理方式,就是讓吵架的兩方自我反省,再彼此道歉。他用民主的方式對待孩子,無非是希望孩子們能在人格健全的前提之下,自主性地去做該做的事情。北門只有一間北門國小。爸爸從第一個孩子進入北門國小唸書時,就被選為家長會長,直到第九個孩子,我的弟弟小學畢業,他才辭去家長會長的身份,擔任會長長達20年之久,爸爸對教育的關心與付出,以及對應為之事毫不推辭的態度,可見一般。由於北門鄉沒有設立中學,所以我們家的兄弟姐妹都是唸完國小後,前往台南市區就讀中學(初中及高中)。通常是住在學校宿舍,有時也住在台南姑媽的家裡,只有星期日或寒暑假才會回家,14歲起就住外讀書,也因此兄弟姐妹們都相當獨立。童年爸爸和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但他以溫柔,快樂的態度和孩子互動,留給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也非常感謝爸爸媽媽在我大學畢業之後,支持我再去美國繼續進修了兩年,使我得以取得碩士學位。他們的金錢支助,使我能專心於課業而無須靠著工讀來完成學業。在美國那段時間,我會寫信回家報告學校及生活的近況,以讓父母安心。爸爸也都會在百忙之中回信給我,勉勵我用功,也告訴我一些家中的事。爸爸的書信使用漢字及台語的語法,常常要反覆幾次才能完全明白。每次接到爸爸的信,想到自已身處遙遠的異鄉,總是淚流滿面。忙碌的爸爸,因為關心遠處的孩子,在百忙之中努力用不流暢的漢字寫信鼓勵我,讓我心中深刻體會到父親對我的愛。因為有這段海外求學的分離及思念,使我和父親之間建立了更加深厚的情感。這也是後來我對於爸爸想做的事總是積極的想要參予的原因。

美國回來後,我多次的陪同爸媽參予各種活動,認識了許多爸媽的親朋好友,也藉著這些接觸,增加了我的見識,增加了我對爸爸的了解。1989年,爸爸受頒賴合醫療貢獻獎,在彰化舉行,之後爸爸又得到許多的表揚及獎章,甚至各大專院校邀請他去演講,一個接著一個,我總是盡量的陪伴他去,同時也幫忙一些錄音及照相的工作。爸爸的演講,每次都讓我感動,他以誠懇的態度演講,把經歷講敘他人的同時,更是以萬分感謝的心境來感謝別人給他的機會,傳達他的親身經歷和理念。曾有長庚醫院的學生聽了他的演講後表示,這與他曾經聽過的其他場演講有所不同,王醫師用盡全身的熱誠來講述他的人生經歷的態度,使人感覺似乎他只是在對你一個人說話,說到了聽者的心坎裡。他所講的只會是他所作所為,而不是主觀的看法或道理。

爸爸是個能靜能動的人,努力去做他認為有意義的事,並樂在其中。以實際行動來表達他的看法,而不空談。他認為人高興付出而不求回報,是比賺錢還快樂的事情。爸爸也是個童心未泯的老人,一年半前,台南縣政府把老診所整修完成之後,大家正在商議如何來處理紀念館的工作。在和爸爸溝通之後,我們彼此建立起共識與信心,我也會利用晚上和爸爸走路時,邊走邊商討彼此意見。我們想在人們的心海裡投入一枚石頭,產生漣漪,使更多人心中原來的善心能被激發出來,帶動率真質樸的風氣。爸爸努力的促成紀念館的落成,興奮的認為找到了另一個貢獻故鄉社會的機會。而子女們想成全父親意願也超過了對他年邁健康的顧慮。

爸爸的言行舉止是來自內心的自我要求及觀念,他不是要做給人看,而是要做到使自己問心無愧。爸爸也是個表裡如一的人,從過去到現在,我的記憶中從來沒有看過他有言行不一的態度。爸爸豐富歷練的人生,也建立了他與許多人之間濃厚的感情和信任。有時,我與他共同搭車時,會詢問他一些他的往事,他總是興奮地巨細靡遺一番,讓我耳聞到一些父親不主動提起,但聽到後令我倍感佩服的過往事蹟。年紀已經93歲的父親,記憶力仍很好,在他的腦海中,心中,許多講不完的、實際發生的故事都非常可貴。對於爸爸的思維想法、個性人格等,更是我喜歡去探究了解的。了解越深入,也加深我對他的讚嘆和敬佩。

爸爸和一般的人一樣,也面對著許多人生的喜怒哀樂、無奈、災禍、但他並沒有憤怒、抱怨,只有坦然去接受一切。他藉著信仰,帶給自己喜樂的心與堅定的勇氣去建立自己的中心思想,他總是願意順服,更要求自己認真、努力做喜歡的工作。他對於負面的事情,很少做評論,有時我會猜想,他是忍耐不說?還是以坦然的心去看待那些花招、把戲、騙術?他能夠去原諒他人的軟弱。也能很快的把負面的狀況視為成就某事所必經的過程。對孩子們,不指責,不要求,不論我們學習多麼笨拙、多緩慢,也總是讓我們自動自發。爸爸有一些有別於他人的想法,卻又活得腳踏實地,活得很有勇氣。就算有時,我與爸爸的看法觀點相歧,但我與他的默契,消彌了彼此的隔閡。爸爸不只是父親的角色,更像我的朋友一般。已經93歲的年紀,父親仍保有寶貴的良善與單純,但願我也能像他一樣。

父親遇到困難時,總是勇敢的面對接受,而不抱怨不退讓。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爸爸71歲時,媽媽身體中風而截肢,爸爸看診之餘,更細心照顧媽媽。白天雖然有請傭人協助,可是到了晚上下班,就是爸爸一人負責照顧行動不便、長年坐輪椅的母親。他不但不辭辛勞照顧媽媽的生活、行動,還要關懷媽媽的心情,時常逗弄媽媽,讓她心情愉快。爸爸照顧中風的母親整整十年,直到母親75歲時因心肌梗塞而過世。那年爸爸81歲,辦妥母親的後事之後,再過兩三個月爸爸也結束了53年的醫生工作,完全退休。離開故鄉─北門,到台北來和孩子同住。

爸爸在台北住了12年,今年93歲。行動雖然較緩慢,但以他的年紀而言,算是身體維護得相當良好。前面11年,他以學英文及參加合唱團為主要活動,讓自己生活不單調,更不讓自己無所事事。爸爸養生之道,除了持之以恆的運動,更要保持身心處於愉快的狀態。他認為,維持健康最重要的關鍵是喜樂的心。一年半之前爸爸的舊診所改建為王金河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結束退休後悠閒的生活步調,努力的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到各校演講、接待參觀紀念館的貴賓等等,勉勵年輕人及社會人士,並關懷故鄉事業,展現無私的高貴情操,並把信心、熱誠與勇氣傳遞給其他人。這一年半我陪他參加許多的活動,也分享到他的光榮,多了許多珍貴的體驗。「沒有條件的付出是最快樂的事」這是爸爸最常說的話,如今,我也稍稍能體會箇中滋味了。只是,您一心想為社會大眾做事,鮮少替自己設想。身為兒女,不忍心您太操勞而違背您的心願,希望您能了解。

七女  王春滿

 
     
     
 
 
   

財團法人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King Ho Wang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